香港公益金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原來婚嫁還可以是

和禧天地社工 蔡雲欽

消費是指人們使用貨幣購買商品或服務,並從中得到滿足。消費活動牽涉非常複雜的決策過程,人們消費也許是因心血來潮、也許是經過仔細盤算、又或只是習以為常,每個人的消費行為都不盡相同,而年青一代與年長一代的消費模式更是截然不同。

為鼓勵第三齡人士在消費過程中作多角度思考,中心今年第四度參加由消費者委員會舉辦的「第三齡人士消費文化考察報告獎」,並衛冕「金獎」。是年度參賽隊伍選取了「原來婚嫁還可以是」為考察主題,探討年青一代與年長一代在籌辦婚嫁過程中的消費行為,從而反映出婚嫁在兩代人眼中的意義。究竟婚嫁模式是為了自己的體面?為了家族的聲譽?為了別人的看法?又或只是人有我有而已?

結果發現,原本以為婚嫁是兩個人的事,但原來牽涉到兩個家族的傳統及文化;原本以為兩個人相愛便可結婚,但原來仍要視乎經濟條件是否能承擔昂貴的婚禮!

研究發現,年長一代由於經濟條件的限制,婚嫁儀式大都未能鋪張款宴;然而,沒有用金錢換來的世紀婚禮,但許多年長夫婦卻可以白頭到老,永結同心。反之,近年年青一代嚮往豪華婚禮,動輒花上數十萬元以求換來一個美麗的回憶。諷刺的是,香港的離婚率卻不斷攀升,參與活動的組員呼籲年青人反思婚嫁儀式的意義及什麼才是幸福婚姻的源頭。!

幼兒書寫訓練教師工作坊

安強幼兒學校老師 徐君輝

幼兒的書寫能力需要逐步培養,有書寫困難的幼兒更需要特別的協助及訓練。為此,本機構的教育心理學家鄧偉茵姑娘為幼師們舉辦「幼兒書寫工作坊」。

工作坊讓教師明白幼兒的書寫能力需要多種元素的配合,包括良好的專注力,身體的平衡力、大小肌肉的協調能力、模仿能力、視覺空間感、眼球追視能力等等。有良好的手指力及腕力幼兒才能穩握筆桿,做出正確的執筆姿勢;而眼球控制及視覺空間感更是閱讀及書寫必備的元素,教師可透過簡單的測試便可辨識幼兒的眼球控制能力。此外,一些訓練活動,例如凝視、追視、掃視、眼球聚散等,亦有助提升眼球活動及視覺空間。另方面,就字形的結構,教師可以善用「字形尺」及「筆順操」,幫助幼兒掌握筆順、筆劃等概念。工作坊上,安強幼兒學校的同工更分享了該校推行幼兒書寫訓練的心得,包括如何讓幼兒認識字形、文字部首及意義,並示範如何利用不同的顏色協助幼兒識別筆順。

盼望各位教師可以將所學的技巧帶進課堂,讓幼兒能愉快地學習書寫,並享受書寫的樂趣,為日後的學習奠定良好的基礎。

任保姆的喜悅

深恩軒社工 陳凱彤

深恩軒於二零零八年開辦「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簡稱「社區保姆計劃」),該計劃的成效能得到家長及社區人士的廣泛認同,背後實有賴一群滿有愛心的社區保姆,她們無私的奉獻,讓區內幼兒時刻得到妥善的照顧,更避免幼兒被獨留在家。

這群熱心服務社會的保姆雖然年齡及家庭背景各異,育兒經驗亦各有不同,但她們都懷著同一信念,就是希望透過擔任義務保姆,幫助區內有託兒需要的家庭。部份幼兒在同一位保姆家中託管達數年之久,保姆見證了幼兒由襁褓階段到自行跑跳的每個成長歷程,當中的滿足感實難以言喻。

社區保姆大多為全職的家庭主婦或退休人士,他們日常主要負責照顧家庭及子女。擔任保姆可讓她們發揮自己的育兒技巧,既能幫助他人,亦能善用閒暇。在家育有子女的保姆,其子女不但可學習與不同年紀的受託幼兒相處,更增加了玩伴。

在照顧的過程中,保姆不但與幼兒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亦與幼兒的家長建立了一份情誼,彼此交換育兒心得。不少家長在外遊或回鄉後亦不忘為保姆送上手信,以答謝保姆對自己子女的照顧,這種發自內心的互動及情誼充份體現了鄰里間互助互愛的精神,這正是社區保姆計劃的服務理念及目的所在,亦是讓保姆繼續參與義務工作的推動力。

手偶劇場

沙田綜合服務中心社工 連佩瑩

運用手偶說故事乃角色扮演的一種,用以協助探討當事人的內心世界,透過宣洩和頓悟而達致治療果效。是年四月至六月期間,學校社工運用了相關技巧,分別為十多名缺乏自信心學生舉行了兩組的手偶劇場訓練,以助他們發掘潛能並提升自信心。

小組的首兩節,組員學習聲演、控制手偶的技巧,及以手偶進行遊戲,繼而組員按場景即席創作及演繹短劇。隨後兩節,學校社工按各組組員的能力調較難度,低年級小組在選定演出的主題及內容後由社工撰寫劇本,再進行排演;高年級小組則集體創作。第五節的時候,兩個小組進行手偶劇場演出,並透過校園電視台拍攝於校內直播。

手偶劇播出後,老師和同學無不對這群學業成績或校內表現均平平無奇的同學,給予很高的評價。最令大家感到驚訝的是,部份組員平日在校園表現內歛、聲音柔弱,但聲演手偶時,聲線卻變得鏗鏘悅耳、充滿自信。

潛能無限的少年人,確實需要我們的支持並給予發揮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