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綜合服務中心社工 吳惠婷 

牽蝸牛散步

《上帝給阿康一個任務,叫他牽一隻蝸牛去散步。可是,蝸牛爬得實在太慢,於是阿康不斷地催牠、嚇牠、責備牠。而牠,只有用抱歉的目光看著阿康,仿佛在說:『我已經盡全力了!』阿康又急又生氣、就去拉牠、扯牠,甚至想踢牠,但蝸牛卻受了傷,反而越爬越慢了。

阿康覺得奇怪:上帝為甚麼叫我牽一隻蝸牛去散步呢?因此,他大聲問上帝,可是天上一片安靜。他想,好吧,反正上帝也不管了,我還管甚麼?於是乾脆跟在後面,隨蝸牛慢慢地爬去吧!但於這時候,他突然聞到了花香,原來這裡是個花園。接著,他聽見鳥叫蟲鳴,感到了溫暖的微風,還看見滿天的星斗!為甚麼剛才阿康沒有注意到這一切呢? 他忽然明白了:原來上帝不是叫他牽蝸牛散步,而是叫蝸牛牽他去散步!(快樂方程式,p22-23)》

看完以上的小故事,你會不會發現,你正用阿康的腳步去走你每一天的人生呢?沒錯!生在香港這國際城市,你很難否認『忙碌』好像與你的『生活』掛著不能分割的勾:每天為工作忙碌、為生活忙碌、為煩惱忙碌、為責任忙碌…每天想做的太多,可是時間卻太少。為了爭取時間,於是我們每天只好加快我們的腳步,去省掉那些不是重心的事:那些在你上下班必經道路旁的美麗景色;那些曾經與你渡過讀書年代好朋友的聚會;甚或乎那些恆常地每天為你精心準備晚餐的人,全部都因著你的『忙碌』,因著你認為在這刻『不太重要』的想法而錯過了……!

這樣的生活,的而且確很充實,能做到當下想要做到的事。但你又有沒有意識到:你其實已經很疲累了!有時甚至根本不知道自已究竟在忙甚麼,是嗎?如果是這樣的話,為何不脫離『阿康』的影子,去為自己的生命添上一點點色彩?

我相信,上帝造每一件的事物,都不單單為『生活』而造,而是為『生命』而造,就好像樹木的出現不止是為了『提供清新氧氣』,而且還為『枯燥的環境提供一點點生氣』,為煩燥的你帶來『舒展身心的空間』。 明天的事,我們不能預測;我們亦不能保證現在所擁有的,永遠也擁有。正正如此,我們更要放慢自已的腳步,好好『用心』地珍惜和細味身邊的人和事,或者你會發現,生命中所需的『顏色』,早已在你身邊出現,等待著你去著色。希望各位都可以好好的『活在當下』!!

參巧資料:(2007). 【牽蝸牛散步】. 60篇感人小故事-快樂方程式 (pp. 22-23). 香港: 萬里機構.萬里書店.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