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綜合服務中心社工 黃敏琪 

原來過得很快樂

回家路上,坐在擠擁的西鐵車箱內,抬頭看著不斷重播的流動新聞,腦內所接收的,盡是一宗又一宗讓人心痛又無奈的新聞。由倫敦的暴亂,到亂槍殺人事件,還有一宗意外身故事件,彷彿在世界每一角落,都遍佈著無數的不幸事件。心中忽然想起一句話:當人看到他人的不幸時,往往最能感覺到自身的幸運。可是環顧四周,卻不察覺車箱內有誰在為這些不幸而動容。到底是由於距離太遠,以致震撼力不大,還是生活上已經有太多讓人煩躁不滿的事情,早讓人失去了覺察感恩的心?

中國人有句話說得很好:「知足而常樂」,當我們懂得為生命所擁有的而感到滿足和謝意時,我們自會感到快樂。故此有人會為得吃美食一頓而感到無限滿足,但亦有人雖坐擁千億身家仍不感安寧,這實為其心態使然。所謂的心態,便是一般人所講的「知足感恩」了。若從較科學的角度來說,「感恩」共分成了兩個層面:「承認生命的美好」和「體認善意來自自身以外的力量」(湯、姚、邱,2010)

承認生命的美好,即要相信在生命之中,不管是順境還是逆境,我們總可找到其美好的地方,同時亦不與擁有「更多更好」的人作比較。人生不如意之事十常八九,但那八九以外的一二,更是我們需多花心思去確認的事情。例如現時物價高漲、年輕人難以買樓安居之際,我們與其跟那些億萬富豪比較,怨天尤人,倒不如回心一想,原來我仍可以有飽足、有住處,身邊仍有愛惜自己的人!生命再苦,也苦不過我們每分每刻都只記掛所注意的不幸,忘卻了自身早已擁有的幸運。

然後我們亦需體認善意來自自身以外的力量。這層面或計較難理解,其實簡單來說,即我們不可把別人待自己的好視為理所當然,甚至不斷作出索求或批評。以生日禮物為例,誰規定朋友必須送你生日禮物賀你生辰?試想去年你上次生日之時,你對友人送予的禮物有否心存感恩呢?還是心中暗想,不合意的禮物,倒不如不送?原來我們總把生命中太多的事情看作必然,而忘卻了別人背後的善意,漸漸的,亦失去一顆感恩的心。當然有人會說,長大後身邊的人待你好總有別的居心,可我們也不能把其他沒有私心的善意,全都抹殺掉吧!

談過什麼是感恩,亦闡述了感恩的重要性,到底我們要怎樣實踐這種「感恩」的生活態度呢?可以嘗試幻想倘若你失去深愛的人,那種失落,那種痛心、那種難過的感覺,這會否令你更珍惜對方的好,難道真的要在失去時才領會到其美好的一面,才深感懊悔?倒不如在擁有時多加留神,以不同的角度去體認其美好的一面吧!相信在任何困境中,總有些美好的事,值得我們感恩的。

我們可以嘗試在每天結束前,寫一篇感恩日記,好好的記下當日所發生的一件美好事情,即使小如在當日早晨能順利趕到車的事情,能讓自己舒懷的,便值得記下了。如此週而復始,一個月下來再翻開日記,你便有三十件值得高興的事情可回味了!如此的人生,又豈會不快?再者一句謝謝,一張小卡並不難為,大家何樂而不為呢?

人生在世,總會遇到大大小小、各種形式的阻滯與困難,台灣作家何權峰曾這樣說過:「人生最大的不幸,就是不知道自己是幸福的,我們很少想到自己擁有什麼,卻總是念念不忘自己欠缺什麼!」面對生活中無盡無數的事情,我們竭力追也追不來,何不如停下腳步,細想我們所擁有的,讓我們活得更快樂!
參考資料
湯國鈞、姚穎詩、邱敏儀(2010)。喜樂工程 以正向心理學打造幸福人生。香港:突破有限公司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