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綜合服務中心社工 馮翰勳 

天才與庸才

有的人才華洋溢,有的庸碌一生;究竟天才與平凡人是怎樣區別的呢?人為甚麼有的是天才,有的就是一事無成的庸人呢??

近來我看了一個故事,內容是這樣的﹕

10多年前有一位教學經驗相當豐富的鋼琴老師,她的學生中一位音樂天份相當差的男孩子,在教學過程中,這位老師遇到相當大的挑戰,甚至曾經希望男孩子放棄學習鋼琴。但這男孩子總不願放棄,並回應老師說:「我媽媽有一天要聽我演奏。」老師曾在一段距離外見過他媽媽,她向來都會揮手微笑,但從未前來拜訪過。在老師眼中,那男孩子的希望看來似乎是遙遙無期。

有一段日子,男孩子沒有再來上課。老師曾經為失去這個學生感到快樂,因為他對自己的教學來說實在是個負面的廣告。幾個星期後,當老師郵寄作品發表會的通知到學生的家裡時,令老師吃驚的是,男孩子竟然致電問她是否可以參加發表會。老師用盡方法想他放棄這個念頭,但男孩子堅持要表演,並承諾不會有問題的。作品發表會上,老師刻意把男孩子排在節目的尾端,還準備當男孩子出洋相時衝出去把他「救回」後台。男孩子出場了,令老師感到驚訝的是,男孩子的表現竟然達到大師級的水準,六分半鐘的彈奏後他作了一個強健有力的結尾,在場每個人都站起來瘋狂的鼓掌。老師含著眼淚跳上台,抱住了男孩子問他:「我從來沒有聽你像這樣地演奏!你是怎麼辦到的?」男孩子透過麥克風解釋著:「嗯......老師,記得我告訴過你我母親生病了嗎?事實上,她得了癌症而且在今天早上去世了。而且......她生下來就聾了,所以今晚是她第一次聽見我彈琴。」當晚在場沒有一雙眼睛不被淚水浸濕的。

發明家愛迪生曾經說過「所謂的天才,是99%的汗水,加上1%的靈感。而這百分之一是最重要的」,所以天才除了天生的資質,後天的勤奮和環境的影響等因素都會對人造成很大的影響。

天才在取得成功之前未必確定自己的天賦,而是需要成功來加以證明的。一個天生的庸人,可以自甘平庸,但也可以用一生的時間,盡100%的努力,流100%的汗水去尋找那根本不存在的1%的靈感。所以作為成年人的我們,不論是老師、社工或家長,都應該盡力幫助兒童或後輩發掘他們的潛能。很多人都像故事的男孩子那樣,他的才能就像藏在石中的翡翠一樣有待去發掘及肯定,當他更願以努力不懈讓才能熟練,到時機成熟時,便可展示出來而得到認同;因為「機會從來只會留給有準備的人。」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