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綜合服務中心社工 羅麗霞姑娘 

提昇子女學習動機有妙法

「他每天放學後,總嚷著要看電視,不肯做功課。」「他要花上數小時才能完成一樣功課,若非我坐在他身旁,他可能今晚也做不完!」「明天便考試了,他總提不起精神溫習。」這些「皇帝唔急,太監急」的情況,是否似曾相識?很多時候,家長期望子女有效地溫書、做功課,但有多少子女能自發性地完成學習要求呢?故此,要讓子女在學習上變得自動自覺,有效地提昇子女的學習動機很是重要。
甚麼是學習動機?

學習動機是指一股內在的力量,能驅動個人更努力嘗試,更有效率地做事的一種能量。故此,良好的學習體驗,可以為個人帶來滿足感和成功感,促使體驗轉化成為一種推動的力量,引發人們的積極性、創造性及幹勁。
提昇學習動機的重要性

若人們有高學習動機,便會在學業上、工作上有積極的表現,並對學習的過程感到興趣;反之,若人們只有低學習動機,做事時便會提不起勁;故此持續的學習動機與良性學習循環息息相關。當人們進行學習,獲得預期的成效及讚賞,便會更有信心;當富有自信心時,做事就顯得更積極。若上述的經驗重覆地出現,便續漸形式良性學習循環,令人們會變得更加積極學習,而學習也越見效果;所以提昇學習動機對學習十分重要。
提昇學習動機的有效方法
1. 增加成功感,減低挫敗感

根據心理學家班度拉(Bandura)的自我效能理論,自我效能是指個人對自己完成特定的任務的一種能力判斷,也是影響行為的最主要因素之一。過往的經驗,對自我效能感有很大的影響力,所以為子女提供成功的經驗也很重要。因此,家長應與女子訂立合理而能力所及的目標,讓他們能夠達成,累積成功的經驗,從而建立自信心。正如上文提及,當人們對事件富有自信時,便會更加積極。例如子女默書時,家長可以為他們訂立合理的目標,如較上次默書高三分等,這樣的目標既清晰,又不會讓他們感到太難而放棄。
2. 少責罵,少比較

責罵和比較都只會增加子女的挫敗感,繼而減低對學習的信心,懷疑自己的能力,所以打擊和責罵都不是幫助子女的方法。在管教上,家長應該給予適當的指導,平心靜氣跟子女討論,讓他們明白自己做得不好的地方,從而作出改善。例如接到老師的投訴時,家長常說:「這次你做錯了,不准反駁!不要諸多解釋!」很多時候,家長會忍不住先責備,後了解。但在子女的角度看,他們在學校被老師責備後,所期望的是家長的體諒及包容。若家長只顧責罵,破滅子女對獲得家長支持的期望,不但會影響親子關係,子女更越來越抗拒聽家長的說話。因此,我們應給予子女申辯的機會,「如果你有自己的理由,那請你說出事情的始末,讓我試試從你的角度去了解吧!」這樣,孩子便會感到家長是願意了解他們的觀點,才判斷他們是否有錯誤之處,令他們建立良好的安全感,更願意經歷這世界的各種經驗。
3. 了解子女的困難,協助他們解決

當子女成績一落千丈時,家長應先了解其原因,然後尋求解決方法,而非單單的責罵。孩子未能如期的達到期望的成績,總有其失敗的原因;與子女同共尋找解決的方法,不但可以鼓勵子女面對自己的困難,再對症下藥,同時可增加子女的抗逆力,學習面對困難而不輕言放棄。
4. 肯定付出的努力,給予適當的嘉許

當子女達到既定的目標後,家長應該給予適當的嘉許,以肯定他們的努力,讓他們感受成功感。但請注意,家長讚賞子女時,不要只歸因於其成績或結果,應著重其學習態度及過程,並對所讚揚的行為給予具體及清晰的描述。例如讚賞「你做功課很認真!」比「你真的很乖」具體得多,並且有助強化孩子良好的行為,成為繼續努力的推動力。
5. 共同訂立時間表

訂立時間表可以促進子女讀書和更有效率地做功課;但訂立時間表時,子女的參與十分重要。讓子女參與制定溫習、做功課及休息的時間表,令他們更明白完成功課及溫習是個人的責任,好讓他們對學習的責任感轉化為學習的推動力。當然,家長必須適當地平衡學習及休閒娛樂的時間,讓子女有輕鬆時刻,讓身、心、靈充充電!
6. 教導子女自我欣賞

多留意子女微細而正面的轉變,並多角度地觀察子女,指出他們隱藏的優點和能力,讓他們學習欣賞自己及把焦點集中在成功之處,而提昇個人自信。例如子女很用功溫習,但是次考試的成績卻比上一次差,其實子女也會感到失望和不快。作為家長的,應引導子女欣賞自己用功溫習的過程,以免他們將失敗歸咎於於個人的能力而打?其自專心及變得消極。

其實,坊間有很多教導子女的方法,但家長必須懂得選擇有效和正確的。要提昇子女的學習動機,先決條件是讓孩子累積愉快而滿足的學習經驗,才能令孩子做事有動力而所獲是事半功倍。父母都愛錫子女、為他們事事著想,若有更好的方法去幫助子女學習,家長們何不一試?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