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綜合服務中心社工 郭寶兒姑娘 

快樂在我手

人們常說快樂難求,用盡所有法子,都尋不到快樂之道。

在香港這個富裕、社會穩定、幸福的地方,香港人本應是快樂生活的「表表者」;可惜不少香港人將快樂建築在消費上,當消費過後,快感只曇花一現,留下來仍是一份未滿足的孤單、空虛的感覺。怪不得,最近一份研究全球國家快樂指數的調查結果顯示,香港在全球的快樂指數排名只得84,比生活條件較低的國家及地區,如: 政局動盪、戰亂頻繁的伊拉克及伊朗還要低,成為全東南亞區最不快樂的地方。

究竟,人如何才能得到快樂?

根據賽利格曼所提倡的快樂公式,快樂指數是由遺傳、環境及個人三個因素所影響。
快樂公式:快樂的指數及持久程度 = 遺傳因素 + 環境因素 + 個人可控制因素

排除不能改變的遺傳及環境因素,可由個人控制的因素佔整個快樂指數的40%。換言之,快樂是可以透過人自身的努力、改變及爭取以得到,甚至提昇。

以下筆者簡單介紹幾個方法,可改變一下彼此的思想及習慣,從而提昇個人的快樂指數。
1) 學習感恩 「半杯水」的故事相信大家都聽過? 當水杯內有半杯水時,你會感恩自己仍有半杯水或是埋怨已欠缺了的。多看自己擁有的,而不是數算自己所欠缺的。
2) 學習「欣賞自己」 每個人都有個人的長處及專長,多學習欣賞自己,相信自己是一個有能力的人。相信只要我們能透過努力、毅力去克服及面對困難,必可提昇個人的自信心。
3) 行善助人 所謂 「助人為快樂之本」,能經歷助人得來的快樂,同時也學習接受別人的幫助,體驗互助互愛的正面經驗,建立「有愛」和「有盼望」的生活態度。
4)建立正面的群體

人是群體的動物,需要互相支持及鼓勵。結交一班能互相支持、分擔的朋友,他們正是陪你走過人生路上一個個的難關的伙伴。

快樂並不是遙不可及的奢望,而是我們可親手掌控的。雖世事難料,但只要我們常存盼望,前路總會有美好的事情在等待著。

在此,我與大家分享一首我十分喜愛的詩歌 《雲上太陽》。
無論是住在,美麗的高山
或是躺臥在,陰暗的幽谷
當你抬起頭,你將會發現
主已為你我而預備
雲上太陽,它總不改變
雖然小雨灑在臉上,雲上太陽它總不改變
哈,它不改變
或許我們會面對人生一場場的大風雨,打得我們身心疲累,但只要我們抬頭看一看,雨過後,天空終會天晴。
大家一同加油、努力吧!
參考資料: http://www.family-land.org/centre/article/d_86.htm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