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綜合服務中心駐校社工 顏文娥 

新年快樂!

踏入新一年,當你們回顧去年的經歷時會認為是順境或是逆境較多呢?不論順逆,這都是你豐富瑰麗的人生經歷。在此祝願大家新年快快樂樂!

說及快樂,究竟快樂是甚麼呢?「快樂心理學」是「正向心理學」的別稱,強調正向情緒、感恩和助人等元素的重要性;鼓勵人以好情緒來抵抗逆境和負面情緒,幫助人們發現及善用自己的內在資源,進而提升生活質素。故此,快樂可以是主觀的感受、生理上的相關反應,也可以是積極正面的情緒和心情狀態、對整體生活或特定範圍上有滿足感及持相關的「生活方式」。而快樂的人會顯得身體和心理更健康、抗壓能力更好、在逆境中恢復的能力較好、時間較快及有良好的人際關係。故此,他們在工作、學業、家庭等各方面都會有較佳的表現。

能獲得快樂,有百分之四十是可以由自己選擇的。據資料顯示,天生的快樂幅度佔40%、後天的生活環境佔20%、個人可控制的範圍(即自己的選擇)佔40%(Seligman 2002)。因此快樂是一種習慣,快樂好心情是可以製造及培養的。想要提升快樂指數的朋友們,可嘗試用30日做以下的練習,相信能令你們的快樂指數持續上升。

習慣一 - 喚醒樂力細胞:復修–當身心俱疲時緊記讓自己有充足的復元。小則喝杯水、大則放假旅行;保持恆常運動–令大腦製造開心的荷爾蒙;正面冥想及健康飲食也是喚醒樂力細胞的方向。

習慣二 - 跳入快樂的角度:自我肯定、正面思考。只要在潛意識裡創造正面想像,自然吸引「幸運」與「快樂」來到自己身邊。

習慣三 - 預設沈沉醉時刻:找出自己的興趣、專長及有意義的事,帶來忘我投入的流暢經驗。

習慣四 - 記傳感恩:對自己的生活、際遇、工作、對他人﹕如家人、朋友、及對天地萬物存感恩之心,然後嘗試每天記下三項令你感恩的人、事、或物。一年下來,大家就擁有一千多段美好的回憶了!

習慣五 - 開心家庭:家庭中要有聆聽、感同身受、欣賞、正面陳述及冷靜時間。和諧家庭,孕育快樂孩子,幫助他們,建立積極人生。

習慣六 - 寬恕:放鬆,不生氣,放過自己等於放過別人;放下,為事件畫一個休止符,不執著過去事情;放開,接受新事物;放空,清理心靈垃圾,正如在電腦中清除垃圾。

習慣七 - 希望感:對一些事情抱有期望,為自己訂立一些目標,以意志鼓勵自己,並使用各種方式達到目標,享受追求目標的過程及滿足感。

心若改變,你的態度會跟著改變;態度改變,你的習慣亦跟著改變;習慣改變,你的性格也跟著改變;性格改變,你的人生必跟著改變。

活在當下,自然散發出快樂的力量!新的一年,願你們在順境中感恩,在逆境中依舊心存喜樂,怏樂常伴你們左右!

Reference
Seligman, Martin E. P. (2002). Authentic Happiness: Using the New Positive Psychology to Realize Your Potential for Lasting Fulfillment. New York: Free Press.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