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綜合服務中心社工 吳景順 

學英語也可以增進親子關係

英語被認為是國際語言,只要你學懂他,便可以跟大部分來自不同國家地域的人溝通。而在香港,或許懂得英語更是被認為有學識,有文化,身份地位高人一等,找工作也較容易。既然學好英語有那麼多好處,大部份家長也認周子女必須要學好英語。

學習英語有多種方法,方式離不開多練習,即「多聽」、「多讀」、「多寫」及「多講」。但要有效地學好英語,便要另外掌握一些技巧,不能「死讀」。其中一種方法,就是家長一起陪同子女學習英語,這不單只十分湊效,而且是能夠增進親子關係的呢!

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主席黃寶財教授分享他的經驗(明報教得樂,2010-9-14),他說若要子女的英語有明顯的進步,就必須靠「3R」,即是家長可引導子女大聲讀(Read aloud)、分開讀(Read apart)及重複讀(Read again),他就是如此教導自己的兒子(於會考英文考獲5*級)。他說陪子女「大聲讀」有助訓練語感,如能大聲讀出英語,子女的耳、口及腦便能調較到英語頻道,以便熟習英語發音,進而記得讀過的字句,因此建議每天最少朗讀30分鐘。另外,「分開讀」可分為兩部分,一是字詞要分音節讀,二是句子分開讀。因為前者可以熟習語音,後者可以熟習句式。例如「understand」一字,可分為「un/der/stand」三個音節。讀句子方面,如「This is a new dress that I bought last week」,若分為「This is」、「a new dress」、「that I bought」、「last week」來讀,便可意識不同部分可轉換其他內容和重用,例如「dress」轉為「shirt」等等。至於「重複讀」就是透過大聲朗讀幾次,讓英文成為有聲有畫,於是很快便可以開始對文章及句子有感覺,再而產生興趣。當然,黃教授指出要成功就必須先跟子女定下目標和計劃,如一年讀24本書,每個月讀2本,每晚讀半小時,完成後必須作記錄。

相信單是運用以上方法來教導子女英語是未足夠的,父母必須從旁指導,甚至一起進行,讓子女感覺到父母是同行者。父母的英語不一定需要很好,如能一起學習,彼此鼓勵,或製造一些小比賽如一起默書,效果會更好。關係之建立及維繫,很在乎互相溝通,製造正面的共同回憶,一起學習英語定能增加父母與子女溝通的機會,亦能藉著鼓勵令親子關係得以加深。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