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綜合服務中心駐校社工 梁慧茵 

父母的鑑戒 - 「天下第一懶人」

一名23歲神志正常的河南青年,因父母過分溺愛,致懶惰成性,寧願餓死,也不做事,被稱為「天下第一懶人」,他的懶只因他生長在獨孩家庭,有極度愛惜他的父母 ---在八歲時也不用走路,父母用擔挑抬著。小學老師表示「懶人」挺聰明,但他不願學習,也不做作業,老師只要嚴厲一點,他的父母就會找學校交涉。可是當父母相繼離世之後,這位二十多歲的青年人不懂自理也不懂求生的技能,即使同村人好心送來食物,他卻放至發臭也不拿來煮吃,餓了便出去討飯,吃飽一餐就睡一兩天,後來天氣寒冷,他的堂兄送食物去他家時,發覺他全身僵硬死了。

在現今社會生活的人,大都是講求自我的實現,以我為中心,一直以來也沒有想到要放下自我,成為父母以後,無論身教言教也要下一代從自己的經驗中學習,彷彿子女循著自己的心意行,便能夠使他們的人生道路更平坦順暢,加上大部份的小孩子,爹娘親也不如家傭姐姐親,父母要維持生活也要給兒女最好的物質生活,教育小孩的任務也就是家中的印菲姐姐了,所以,孩子不會自理也不能完全歸咎於孩子們,讓小孩子自然地成長,還他們一個成長的空間。 就如當孩子上茶樓時,看見檯上的茶壺,在多次的提醒下仍是想摸摸,那麼,就讓他摸一次罷,因為已經提示過他這樣會弄傷手。成年人往往會事事呵護,當孩子跌倒時會急不及待扶起他,但實在他是可以自己爬起來的,正如初學溜冰時要跌數次才會學懂一樣,孩子需從中學習掌握、平衡自己的身體及對肌肉作出適當的反應。為人父母的,要學習和學懂放手。

求天父賜我有教養孩童的智慧,能為你做好一個代理人,管理你所賜的產業,讓他健康愉快地成長,賜他懂得發揮你賜予的恩賜,榮神益人。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