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幹事 鄧振雄 

善用暑假,讓孩子提升自我效能感

暑期將至,各位家長也開始為他們的子女計劃各式各樣的暑期活動。大家有沒有考慮為孩子報讀的各種各類活動隨時影響著他們的未來發展呢?

我們可以善用暑期活動讓孩子輕鬆及愉快地學習,也可以藉著暑期活動提升親子關係。倘若我們懂得選擇,讓孩子在暑假參與更多有關自我肯定的活動,更可以有助發揮孩子的自我效能感。

自我效能感(self-efficacy)是由美國著名心理學家班杜拉(bandura,1977)提出的一個重要概念,班杜拉相信個人和環境與行動三者之間有互決的關係。簡單來說,自我效能感指孩子對自己能否在一定水平上完成某一活動所具有的判斷能力、信念或主體自我把握與感受,與其自信心有密切的關係。有學者指出孩子的自我效能感和自尊感是兩個非常相類似的概念,但兩者之間其實有微細但重要的分別,處理合宜可以影響孩子的未來,但若果搞混了不但幫不到孩子,反而害了他們。

舉例說,有兩個孩子對自己的學業成績都有很高的自我評價,都認為自己是優秀學生,但其中一個相信自己成績好是因為天資過人,而天資由天定,而另外一個則相信自己成績好是不斷努力的結果。這兩個孩子對自己的學業成績都有頗高的自尊感,但卻有不同的自我效能感。前者並不覺得有什麼行為能達致成績優異,他的自我效能感很低。但後者卻相信努力學習可以達致成績優異,而努力學習又是自己可以掌握的行為,這個孩子的自我效能感很高。兩個孩子同是自尊心強,但自我效能感卻不一,他們的抗逆能力也就截然不同了。當兩個孩子同時都遇上困難,成績下滑了。前者因為相信成績退步乃由天資決定,很可能會認為自己已江郎才盡,灰心喪志。而後者卻因為相信成績由努力決定,認為只要自己肯努力,儘管今天解決不了難題,明天也可以克服。

作為家長,我們往往都只關注到孩子是否聰明過人,很少留意到他們效能感的發展,但原來自我效能感高的孩子當遇上失敗或挫折時,會相信 “今天不行不要緊,只要我肯努力,下次必定有機會成功”。但若果只是自尊高的孩子,他們只可能怨天尤人,甚至自暴自棄。故此,作為孩子的家長,你會如何選擇呢?

心理學家班杜拉認為,自我效能感是可以培養出來的,只要孩子能夠把成功的經驗內化,將其轉化成為一種信念,自我能力感便能逐漸提升。既然如此,我們應該趁著暑假開始,為子女安排合適的活動,提升他們的自我效能感!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