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社會工作服務 社工 雷秀珊姑娘 

現今孩子的獨立能力

早前我曾經帶領一班初中同學參與做義務工作,安排同學們陪同失明人士乘搭地鐵。可能一般人覺得要照顧的一定是那群失明人士,但事實上,要照顧的卻偏偏是我們這群當義工的青少年朋友!他們並不知道如何透過港鐵站的售票機買車票,面對著那部售票機,他們連入錢的位置也弄不清楚。因為他們平時只會使用八達通,根本沒需要買車票,所以當他們擔任義工需要協助失明人士買票時,顯得手忙腳亂,反而需要失明人士加以提點呢!

我曾聽見一位家長分享,她說女兒在小三以前一直認為蘋果是沒有皮的,因為女兒每次吃蘋果時傭人也先為她削去果皮,女兒看見及吃到的只有果肉,因此她完全沒有吃蘋果需要去皮的概念!相關的例子委實太多,但認真細想,究竟是我們這一代青少年缺乏獨立自理能力,還是我們作為家長的運用愛心和細心,在不斷剝奪他們的自立能力呢?

相信大家也認同這全是父母過分保護子女而產生的結果。還記得數年前曾有一項關於「兒童獨立自顧計劃」的調查,在200多名受訪父母中,有七成屬於過分保護子女,事事代勞或者安排傭人完成。這樣過分保護子女不但會影響他們的成長,還會令他們失去自理能力。要培養有自立能力的孩子,父母就必須學習如何有步驟地「放手」。

試舉例,很多父母都不需要子女幫忙做家務,但其實做家務是最能夠訓練他們的自理能力和增加生活智慧的方法,盼望僱有家傭的家庭多加注意,否則只會令子女事事依賴。作為家長,應該讓子女有多些機會嘗試和參與,但當然要循序漸進,並從旁指導他們。至於解決問題能力,父母可以協助子女認識多種解決問題的方法,並鼓勵他們構思多個解決問題的途徑,而非直接告訴他們怎樣去做。最後,父母亦應該讓子女學習在一些小事上作決定,這樣子女才能夠慢慢學習獨立自主。倘若各位家長不願意看見自己的子女養成依賴的性格,請儘快檢視自己的管教方式締造機會教導他們種種的生活技巧,否則,愛他很容易變成害他!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