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綜合服務中心社工 
賴民鳳 

溝通從心開始

溝通是我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有效的溝通更是人們建立良好關係的關鍵。要令溝通暢順,從而令各人的關係更和諧融洽,其實絕非易事。就像當一列不載客的地鐵列車駛經月台,即使站務員已透過廣播通知乘客,但仍有不少人接收不靈,在準備上車之際,對列車不停站感到驚訝。

由此可見,即使表達一方明確發放訊息,但假如接收者心不在焉,溝通仍會出現困難。此外,有研究顯示55%的溝通透過肢體語言傳達,38%透過語調傳達,只有7%透過說話內容和字眼傳達。因此,我們絕不可以忽略非語言在溝通方面的影響力。

無效的溝通
無效的溝通指:(一)「自以為是」的溝通,即溝通時忽略對方的感受和看法,只從自己的角度表達意見,有時甚至發生爭論。這樣既不能營造和諧的氣氛,又不能達致良好的效果;(二)在溝通的過程中,總覺得自己被人誤解、忽略或欺負,以致不能正確地表達意見,成為溝通的另一個障礙。

有效的溝通
有效的溝通需要建基於以下四點:
(一)互相體諒:有效的溝通在乎真誠的態度和雙向的交流,但許多時候,我們一開始已對別人心存偏見,或築起對立心態,成為溝通的絆腳石。因此,我們進行溝通時需要注意自己的態度,盡量以友善平和的心與人交往。
(二)細心聆聽︰我們要在溝通的過程中細心聆聽,嘗試了解對方的意思,思考對方的說話內容,並觀察他們的情緒和感受。我們回應對方時,假如能稍稍重覆對方的說話,尤其是他們的感受,便可以令對方感覺舒服和受落,也可以加強融洽的氣氛。
(三)勇於表達︰善於表達自己的感受可以增進雙方的了解,減少磨擦的機會。譬如甲喜歡吃甜的東西,乙喜歡嚐辣的食物,只要有效地表達自己的感受,大家便可以互相遷就和體諒,讓對方了解自己的情感,提升溝通效果。
(四)彼此尊重︰為確保雙方於日後保持良好關係,避免產生矛盾和紛爭,大家必須互相尊重。假如雙方在溝通的過程中發生爭論,大家應先保持冷靜,過了一段時間後,再作出客觀和真誠的回應。彼此尊重,溝通自然更得心應手。

相信大家也玩過或聽聞過「以訛傳訛」的遊戲,這個遊戲的目的是讓大家了解在溝通的過程中會產生無數的障礙。這些障礙是可以慢慢化解的,只要大家用「心」溝通,即使遇到困難,也可以迎刃而解,順利溝通。

參考: http://www.ican.com.hk/2007/html/mentalweek/08.pdf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