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綜合服務中心 
社會工作員 羅麗霞 

裝備自己,迎接未來

從前有一個雙目失明的小孤兒,他自小很愛玩,有一天,他偷偷地溜出孤兒院到市集玩耍,直至天黑才想起該回家了。他匆匆的趕路,希望可以盡快回去,但一路上,他屢次被路人撞倒,第一次他被撞倒,連忙爬了起來繼續前進,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結果他被撞得遍體鱗傷了,仍沒法回到孤兒院去。他感到氣餒,想放棄,呆坐在地上,似乎已失去了再站起來的勇氣。

這時,有一位好心人走過來跟他說:「小朋友,你為甚麼坐在這裡呀?」

孤兒垂頭喪氣的說:「我想回到山上的孤兒院去,但路人不斷的把我撞倒,現在的我已經遍體鱗傷,實在沒有辦法再前進了。」

好心人問他:「天這麼黑,你為甚麼不點燈呢?」

小孤兒沒好氣的說:「我是瞎子,用不著點燈啊!反正我也看不到。」

好心人說:「點燈不是讓你看的啊,是讓其他路人看!你點了燈後,即使天再黑,別人亦可看到你,那麼他們便不會撞倒你了。」說罷,好心人便匆匆離去。

小孤兒像被一言驚醒似的,還未懂得答謝,好心人已走了。他隨即點著燈,果然,一路上再沒有被路人撞倒順利的回到孤兒院。

人生中,我們很多時候會遇到不如意的事情,例如升中派位、會考放榜或投身工作等,當你遇到困難或內心焦慮時,你會怎樣面對呢?會否像小孤兒如盲頭蒼蠅般亂衝亂撞?沮喪地坐於地上等待?還是檢視處境,找出問題核心,繼而裝備自己,重新上路?其實,當我們遇到挫折時,許些人選擇退縮,許些人選擇等待,但我們也可以選擇勇敢的面對,了解問題之所在,主動跨越重重障礙。

暑假剛剛過去了,在這炎炎夏日中,你是怎樣渡過的呢?每天坐在家裡看電視?跟朋友到處遊玩?還是……

踏入九月份,新的一年開始了,雖然我們不能預計挫折何時到來,但我們可以選擇積極裝備自己,吸取過往失敗的經驗,認清自己的目標及方向,重新振作起來,迎接新的挑戰。我的自我增值大計已準備好了,你呢?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