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綜合服務中心 
社會工作員 馮嘉妍 

誰讓我成長

資深社工區祥江先生在「生命的軌跡—13個助人自助的成長關鍵」一書中,引用發展心理學家赫洛克ELIZABETH B HURLOCK的話:「這是遲早的問題──每個人都會察覺到,在他們人生不同的階段中,別人期望他們要掌握到某些成長任務。每一個人都會察覺到,自己是比別人『早』、『遲』或『準時』掌握這些任務。這種自覺影響了他們自己的態度和行為,以及別人對他們的態度。」區祥江所說的,是指人生中不同的階段和任務。而這些任務,在我們初出生時已接踵而來。

人生需要面對不同的階段,嬰兒時初次放開母親的手學行;第一日到幼稚園上學;升小一那年的九月一日;中四選科;會考放榜日;甚至高考放榜升讀大學等等。在不同的人生階段,有著不一樣的任務。而這些任務是一個難關;一項挑戰;一個高峰還是一個逆境?面對人生的逆境和挑戰,我們應抱著怎樣的態度去面對呢?台灣歌手蔡依琳,在某年的頒獎典禮上得到最受歡迎女歌手的獎座後,曾說了這樣的一番話:「感謝那些不給予我讚許,只會對我評頭論足的人;感謝那些對我不看好的人;感謝那些多年來不斷批評我的人。沒有他們的鞭策,不會有今天的我!」蔡依琳的說話,正正告訴我們,面對挑戰時;面對逆境時;面對別人的不認同時;都要以正面、積極的態度面對。我們並沒有能力干涉別人對我們的評論;但我們定必有能力選擇以怎樣的態度面對!

在成長的天空計劃中,我們透過不同的體驗活動,讓參加的同學經歷模擬「逆境」,透過這些「逆境」來鍛鍊他們的抗逆力。所謂的抗逆力是指我們在面對逆境時,推動或支持我們去面對及克服困難的一種動力,有助減輕逆境對我們所帶來的傷害。因此,成長的天空的口號是:「驕陽伴成長,逆風齊飛翔。」寄望我們的下一代在面對逆境時,能逆風飛翔,不怕人生中的艱辛,勇於面對種種的挑戰。

二零零九年的盛夏,讓我們一起回顧過去人生中不同的挑戰和逆境,感謝那些曾讓我們受到挫折的人,感謝他們的鞭策,感謝他們「早」或「準時」讓我們掌握這些任務。在面對未來的一刻,讓我們一起抱著積極、正面的態度,面對人生一浪接一浪的挑戰和逆境,因為只有這些逆境,才能讓我們從中不斷成長。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