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工作員 
許小潔 

態度,決定了你的高度

我曾閱讀這本書《態度,決定了你的高度》,作者施以諾在書中提到「面對壞事的態度,決定了你心情的高度;做人的態度,決定了你名聲的高度;做事的態度,決定了你成就的高度;對上帝的態度,決定了你生命的高度.」人生亦如是,我們向生命的源頭所抱持的態度,決定了我們一生成就的高度。

做事、做人也好,你可曾留意過自己所抱持的態度呢?看完這本書後,我的確多留意了自己的態度。如果要說做人的態度,我想很難有一套的說法能夠貫穿在不同的情境當中,但你所選擇的做人態度,最少可以決定你被他人欣賞和尊重的程度。在我認識的人當中,讓我最欣賞的是高中時的一位老師,這位老師,做事積極、態度認真、對教學充滿熱誠。所以在學校裡,他都深受同事和同學們的尊敬。記得那時候的我,對自己沒有什麼要求,但對別人的要求就多得很,我從來不知道自己有這樣的問題,總是什麼都不滿意,朋友們都怕了自己;後來我找這位老師訴苦,他反過來教導我,談了好幾個小時,我還記得其中的幾句說話「將心比己,要多為別人著想」、「要多去要求自己,少去要求別人」,我明白這幾句說話的意思,也從中學習了很多。今天,這位高中的老師當了校長,他為人處事的態度,同樣贏得別人的尊重。這位老師讓我想起書中提到的「做人的態度,決定了你名聲的高度」。直到今天,我踏入社會工作,我仍沒有忘記老師對自己的教誨。

談到做事的態度,作為一位社工,當面對和不同團體的合作、面對服務使用者的不同需要時,總會帶給自己不少的挑戰和困難,甚至會有不少壓力憋在心中,特別是剛踏入社會工作的自己,有時真的會有一種無所適從的感覺。在這個時候,我更會提醒自己要用積極的態度去面對種種的難關和挑戰。年資尚淺的我不敢說抱持什麼態度必定會決定我們一生「成就」的高低;但事實讓我知道,每當困難和挑戰過後,成功與失敗也好,倘自己能抱持積極態度面對,總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回顧零八年所發生的大事也真的太多了,四川大地震、中國舉辦奧運、金融海嘯……等等,各種事件都叫我們經歷了人生寶貴的一課。甫踏入零九年,還有很多事情等待我們去經歷,儘管什麼事情也好,我會提醒自己應抱持的態度,讓我們一起學習吧!踏上更精彩的零九年。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