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綜合服務中心 
社會工作員 
聶嘉詠 

環保,由我做起!

今年,在我的暑假工作大計中,籌辦了一個與環保相關的活動,名為「廢油肥皂DIY」,顧名思義是利用煮食後剩下的廢油,將它們加工,搖身一變成為實用的肥皂,就讓我們回顧小朋友在參與過程中的點點滴滴。

在出發的旅途上,我向小朋友提出一條問題:「什麼是環保呢﹖」,一名孩子神氣的搶著回答說:「聶姑娘,環保就是REDUCE(減少使用)、REPLACE(替代)、RECYCLE(循環再造)、REUSE(重用)!」我急不及待回應:「這四個英文字詞,你明白它們的意思嗎﹖」之後十五人議論紛紛,怎樣也解釋不了這個英文字詞的意思。

到了製作現場,工作人員先示範將糖、鹽、氫氧化鈉(又名哥士的)加入食用廢油中,然後攪拌至半固體狀,然後將混合物放入盒中冷凍及凝固,兩個月後便可以製成環保肥皂。小朋友在觀看的過程,均變得目瞪口呆,心想:「這些廢油怎樣也不像會變成肥皂吧!」

之後,小朋友輪流製作肥皂,大家均變得格外留心和寧靜,因為氫氧化鈉是鹼性極高的物質,經過化學反應後,會釋放出溫度極高的熱力,故此工作員眼前看到的,是一班高度留心和小心的孩子,與十五分鐘前仍然在爭取上鏡的小朋友形成強烈的對比。

最後,工作員更利用實驗及相片,讓他們認識化學合成劑如洗衣液、漂白劑等,如何污染河道;這些不能分解的泡沫,如何令河中的生物因為得不到氧氣而窒息死亡。他們看到真實的相片,不禁發出了很多的「嘩」聲。

回想上述片段,我發現與其講解環保的知識及方法,倒不如讓他們親身經歷當中的過程,配合實驗、戶外考察、交流計劃等體驗式學習,定必能使他們明白保護環境的真正意義。

此活動片段將於二零零八年九月八日(星期一)晚上七時正於亞洲電視本港台《愛在陽光中》節目內播出。

Highslide JS
環保,由我做起!
Highslide JS
環保,由我做起!
Highslide JS
環保,由我做起!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