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綜合服務中心 
中心主任 
謝飛翔 

如何培養兒童及青少年之堅毅態度

堅毅是指堅定而有毅力。有些人訂下了目標,起初表現得很投入,但日子久了,又或者遇到障礙,便會半途而廢。但一個堅毅的人,在訂下目標後,無論遇上什麼困難,也會努力不懈、持之以恆地將問題解決。

現時香港的年青一代,往往因父母的溺愛而導致欠缺抗逆能力,遇到挫折很容易時便放棄,他們的「逆境商數」(Adversity Quotient,簡稱AQ)普遍較低。一個人堅毅與否,跟「逆境商數」的高低有關。一個AQ高的人會樂觀、勇敢地面對逆境,積極地尋找解決方法;相反,AQ低的人,在逆境時只會愁眉苦臉,容易萌生放棄的念頭。一些小朋友,如果他們耐性較差,例如玩砌圖時,玩了不一會就放棄;未敢接受新挑戰,凡事依賴,遇事希望別人代勞等,都是「逆境商數」較低的表現。

要提高小朋友的「逆境商數」,專家建議家長切勿過份溺愛子女,找機會讓他們獨立地處理一些簡單事務,增加他們的信心;小朋友自己也要多嘗試新的事物,不要害怕失敗。這樣長大之後,便有勇氣面對逆境了。

本中心近年也為不同的學校提供抗逆力訓練,如小學的「成長的天空」計劃、中學的「共創成長路」計劃及我們為中學生度身訂做的堅毅之旅,我們希望能透過不同的歷奇活動及野外訓練,為同學們營造出一個逆境,然後讓他們憑自己的能力及毅力一一克服,為將來面對人生各種不同的困難和逆境做好準備,提高自己的逆境商數。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