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軍生活多采多姿

「童軍」 ─ 作為其中一支最具規模的國際性制服團隊,於香港的發展已有差不多一世紀之久。其於社會上的功能及角色之轉變,亦由當初之社會扶危性質逐漸轉變到現今之普及化、大眾化,甚至於關顧到團員個人成長之發展性需要。

現今,香港參與童軍的人數已接近十萬之多,分別暇屬香港、九龍及新界不同的旅團。他們透過恆常的集會訓練,學習各項童軍技能及知識,又善用餘閒,參與不同的社會服務,熱心公益。然而,隨著社會穩定及經濟的發展,各旅團積極鼓勵及促進各年齡人士加入童軍,並以「激勵成員自我學習和啟發,培訓他們成為一個有自立能力、樂於助人、有責任感及勇於承擔的人」為使命,為社會培育未來的領袖及人才。

現時各童軍單位均能讓不同年齡人士參與。如小童軍團(5-8歲)、幼童軍團(7.5-12歲)、童軍團(11-16歲)、深資童軍團(15-20歲)及樂行童軍團(18-25歲)。而旅團訓練的內容更會因應每個支部成員能力而作出適度的調節,因循漸進,務求使每個成員均能投入參與、盡收所學。例如,小童軍團的集會形式會透過集體遊戲等,鼓勵小童軍主動參與,從中發掘不同興趣,建立快樂的群體生活,健康地成長;幼童軍團則透過戶外活動、歡愉的恆常集會和遊戲,讓童軍學習生活技能,關懷及幫助別人,培養責任感,發展潛能和創造力;童軍團採取小隊制度形式,配合既歡愉、富吸引力而具價值之進度性訓練,鍛鍊其領導才能;深資童軍團乃以自治和自務形式進行自我挑戰的活動與訓練,學習自立自律的精神及策劃組織能力,使能成為有為之青年,為成為童軍領袖而作準備;至於樂行童軍團則以民主議事和自治自務方式,與其他志趣相投的青年一起接受訓練,並共同策劃及推行活動、管理團務及制訂政策和章則,鼓勵他們積極向上,勇於承擔,為童軍運動及服務社會而作出努力,使能成為有責任感及對社會有貢獻之公民。

有見於童軍運動的好處,本中心亦於1989年成立童軍旅團,是為「沙田南第30旅」,距今已有19年歷史。過往,我們秉承童軍活動多元化的特色,於恆常訓練中加入露營、遠足、夜行、先鋒工程、歷奇活動及義工訓練及服務等,並積極參與對外賽事,以提升成員的素質及能力。先後奪得2001、2003及2005年沙田南區童軍露營比賽冠軍,又榮獲1999至2006年的優秀旅團獎。此外,為增進成員的國際視野及深化個人體會經驗,我們亦會不定期參與海外交流團,讓成員親身閱歷,增廣見聞。

總括而言,童軍生活多采多姿,只要您願意接受挑戰、自我提升,並寓餘閒於學習,那便不需再多猶豫,立即加入我們「沙田南第30旅」的大家庭,一同體會、一同經歷!

備註:本中心旅團的恆常集會為逢星期六,下午2:30至5:30(童軍團)及下午3:30至5:00(幼童軍團)。如 欲查詢入團情況,請致電2647 7337王先生聯絡。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