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綜合服務中心 
聶嘉詠姑娘 

如何為子女選擇暑期活動

暑假將至,家長們將施展『渾身解數』,為子女安排一系列的暑期活動。究竟家長應如何為子女選擇暑期活動﹖希望透過本篇的文章分享,為家長提供更多的角度,作為協助子女選擇合適暑期活動的參考。

中國人一向重視個人的修養,認為先學習處理小事務,將來才有能力處理大事,所以家長可從日常生活中多觀察子女的品格習性、行為表現,再而善用社區內綜合服務中心的資源,例如讓子女參加情緒控制課程,以輕鬆活潑的方式改善他們的耐性和脾氣;或參加財務管理班,使他們能從小培養正確的理財觀念;另外孩子更可以從各類班組中學習與不同性格的人相處,使他們將來更易於與別人合作。

暑期也是親子共聚的好時機,父母在選擇暑期活動時,不妨留意社區內的親子活動,享受和子女一起當義工、一起學習電腦等,這樣日常溝通的話題和機會便可以增加。

孩子對自己所居住的社區熟悉嗎﹖我曾經帶領一群居住在沙田區的兒童參觀區內的香港中文大學,從買車票到找尋校園內景點,都由他們一手包辦。從照片中看到他們的笑容,便知道他們多麼的滿足和喜樂!家長們有否想過讓孩子參與一些探索社區或是以追蹤形式認識香港的活動﹖

孩子對於世界的認識又有多深﹖本人兒時曾參加不少文化交流團,從中學到與不同國家的人相處及溝通,這些難得的體驗對日後的成長起了重大的作用。交流團不一定是富裕家庭的活動,讓孩子到世界上較貧窮的地方作生活體驗,也是不錯的選擇。

無論你希望孩子在暑期活動中獲得甚麼,最重要還是孩子的意願。若然他們真的不願意參加「暑期補習班」,何不與他們一同放開懷抱,考慮多些不同的選擇,共渡一個充實、精彩的暑假﹖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