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綜合服務中心 
社工劉志豪 

『有腦能量』融和計劃的活動點滴

本中心於2006年至2007年度獲『數碼共融基金』贊助,舉辦『有腦能量』融和計劃。計劃的主要目的是協助區內低收入和綜援家庭的家長透過增加對電腦的知識,促進親子間的互動及減少彼此的距離。計劃首先安排不同的電腦課程和小組,一方面協助他們掌握數碼世界,增加就業的機會,另一方面讓他們和子女改善溝通,促進親子關係。同時,計劃亦為青少年提供義工訓練的機會,為區內家長定時提供上門電腦技術支援及在本中心內的『電腦資源中心』當值,讓家長能鞏固所學,達致『數碼共融』的目標。

計劃於2006年10月展開,現已有超過200名家長參加。家長在學習電腦過程中面對很多困難,首先,他們對電腦一無所知,對他們來說,要學習電腦仿如認識一個陌生的世界,面對大量資訊、面對種種新科技的挑戰、面對茫茫不知的新知識,可以變得不知所措,而我們也感受到他們面對的困難。

經過多個月的學習及重溫,我們看到家長的努力和付出,配合同工的協助,大部份家長從對電腦一無所知,到現在已掌握了基本的操作。或許對我們來說,家長對電腦的認識仍是基本知識,但對家長來說已跨進了一大步。另一方面,家長表示學習電腦知識後,增加了與子女溝通的話題及傾談次數。

計劃除了提供電腦知識給家長外,亦透過家長小組建立網上的互助社群。『有腦能量』融和計劃得以成功,實有賴區內家長及青少年義工的支持,相信計劃亦會延續『數碼共融』的精神,協助區內其他有志學習及願意加強親子關係的家長,進一步打破因科技進步而產生與子女的鴻溝。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