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綜合服務中心 

社工馮瀚勳 

歷奇輔導活動經驗分享

年初,沙田綜合服務中心與聖母無玷聖心書院合辦了一項名為「堅毅計劃07」的活動,並且完成了第一部份──遠足。是次活動的目的是希望學生能夠在遠足過程中,克服野外帶給他們的挑戰,然後再將此經驗透過反思過程活用在日常生活中,這種活動靈感源於歷奇輔導。

其實類似的訓練活動及場所很多,但為甚麼我們會選擇野外進行?就是因為野外的環境和氣候的變化,例如不同的地理環境,或是天氣,例如酷熱、猛烈的陽光、狂風、下雨及濃霧等,都會提供獨特的挑戰和難度,增加了歷奇活動的變化。就在這種充滿挑戰的環境中,參加者的潛力得以發揮,日常的限制得以破解,能力得以肯定,信念透過活動得以強化,然後參加者會因而有所領悟及重新獲得面對困難的力量。

另外,野外這些獨特的元素還蘊含很多機會作為團隊的培養,而歷奇活動的另一元素是強調團體間信任的建立。歷奇輔導大師Jim Schoel在 一書中提到 “信任一詞不只是掛在嘴邊,信任的建立一定要透過團隊間的經歷及試煉去將它變為真實。歷奇輔導正好為信任建立提供一個場所,透過歷奇活動中的挑戰、相互的支持、容許大家一起去經歷、去解決去學習、及將經驗融合,然後將之用在未來的隊工當中(1988)。”

在野外處理一些突發的事件時,在有限的資源及體力下,同學需要發揮創意,願意與人溝通和合作、積極參與,群策群力才有機會克服因難,?成目標。野外活動就正好作為建立信任的催化劑,而建立得來的信任關係在回到學校後將成為一個有用的抗逆網絡。因為個人的力量總有不足的時候,屆時如果有像遠足跌倒時,見義勇為的同學,主動扶當事人一把,幫助他脫離困局,就可以在事情變得更嚴重前將之緩和或解決。

最後,我們提倡的野外歷奇並不是一個高難度的活動,而是希望同學從一個習以為常的環境──安舒區,到達一個較為陌生的環境令他們產生心理壓力和感到危機的狀態──掙扎區,令他們感到有退縮或放棄的感覺,但透過同學間的支持、互相幫助,令他們可以鼓起勇氣接受挑戰,衝破自己的限制,進入新的境界──成長區。到達這個領域後,同學除了會有所領悟外,還會因為曾經挑戰限制而獲得日後面對逆境時的信心及力量。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