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綜合服務中心

家長如何善用暑假提升親子關係

轉瞬間,2006年又過了一半,漫長的暑假又即將來臨了,對孩子們來說,當然是一個令人興奮、期待已久的大日子,可是對父母來說,如何能夠善用這段時間,為子女安排一個既精彩又充實的時光,確是一項極大的挑戰。

(一) 親子間的互動參與

家長在替子女安排暑期活動時,應在休閒、娛樂及學習三方面取得平衡,不要把暑假當作是一個補課的階段,因為經過了一年的上課學習,小朋友在學習上已有一定的壓力,所以暑期活動的重點不要全放在學習上,只要認真及平均分配時間於暑期作業上,已經足夠。

在放假之前,父母可以跟孩子一同商討他們自己的暑期活動,不妨讓孩子多一點「話事權」,因為這也可成為父母手中的「籌碼」,他日開課時候,若父母對孩子有一些要求,孩子也會較易接受。

(二) 善用社區資源

家長可以多利用社會資源,如青少年及社區中心均有很多有益身心的活動,大多是兼備了娛樂及學習兩方面。父母不宜經常把子女獨留在家中活動,除了基本的家居安全需要注意之外,其實小朋友亦是很需要與朋輩接觸的,如常常獨個兒有太多無聊時間,很大可能會養成打遊戲機或看電視的習慣。至於可否批准孩子比平日多看電視或上網,則可由大家協商,但千萬不要把它成為每日的主要活動。

(三) 享受親子好時光

最後,小朋友放暑假,也是家長鬆弛的好時機。平日家長對子女的功課或成績甚為緊張,雙方的話題又經常圍繞在學業之中,故大家應好好利用放假的日子,計劃一同去旅行、做運動等,使家長和小朋友也能有個歇息的空間。

小朋友在沒有功課壓力的時候,可以幫忙做家務,讓他們感受一下當中的苦與樂,培養出他們的責任感及對家庭的歸屬感,大大提升親子間的溝通及關係,減少平常因功課等問題而產生的衝突,而父母亦可將暑期之親子活動,視為自己的一個減壓機會呢!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