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綜合服務中心

家長面對青少年網上沉迷的解決方法(續)

除了家長先了解網上世界、明白子女鍾愛網上活動的原因、並與他們訂定在家中使用電腦的原則外,家長還需要運用以下方法去解決子女面對網上沉迷的問題。

(一) 定時與子女心平氣和地檢討使用電腦的原則,按實際情況作出修訂。

當家長與子女在雙方同意下訂定在家中使用電腦的原則後,往往會出現執行乏力的情況。此時,家長必須主動與子女在心平氣和的情形下檢討所訂定的使用守則是否有修訂的需要。若能按子女的能力和家長的接受程度作出合適的調整,對雙方均有正面和鼓勵的作用。

(二) 以鼓勵方式為子女的堅持打氣,表示與他一同面對問題,作出支持。

要子女獨自持之以恆執行所訂下使用電腦的原則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作為家長的你,如能以支持者的角色出現,透過從旁鼓勵,如口頭讚賞,愛心湯水,並且在態度上顯示出與子女們同行和一同面對問題,這有助他們能持守承諾,抗拒誘惑,不再沉迷於網上世界。

(三) 家長要理解網上沉迷的情況會有再次出現的機會,不應即時責罵子女沒有盡力改善。

網上沉迷就如藥物濫用一樣,是會上癮的。家長不要誤以為子女一旦回復正常,就等如不再出現沉迷情況。青少年網上沉迷是會反覆出現的,家長必須保持清醒的頭腦和耐性,以支援和忍耐的心為子女們打氣,不以責罵的態度和他們對抗,避免反叛的青少年與家長有更大的隔膜,既解決不了問題,亦破壞了家庭關係。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