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綜合服務中心

家長面對青少年網上沉迷的解決方法

(一) 家長先要了解網上世界,作初步掌握,增加與子女溝通的本錢。

一般家長均不了解現時電腦網絡世界,多視之為洪水猛獸。一旦發現子女沉迷於此時,均反應過大,造成子女有極大的抗拒,阻礙彼此間的溝通和關係。故此,作為家長的應先了解網上世界,對之有初步的認識,這樣才有助對子女現時情況的掌握,增加與子女溝通的本錢。

(二) 與子女心平氣和地作溝通,了解和明白他們對此鍾愛的原因。

家長普遍多從自己的角度去思考,較少嘗試了解子女為何如此喜愛電腦網絡世界,家長若在未了解以先便以批判性的眼光去與子女討論他們的沉溺行為,必然會令到彼此間的溝通出現障礙。要讓子女們明白家長不是他們的敵人,如能先讓家長了解他們的需要,只會有助他們能愉快地享受電腦網絡世界所帶給他們的樂趣。作為家長,如能明白子女喜愛此活動的原因是十分重要的。

(三) 與他們約法三章,訂定在家中使用電腦的原則。

正如起居飲食有定時,家長應與子女確實訂定出雙方可接受的使用電腦時間表並切實執行。如任何一方要求作出改變,也要以協商方式處理,因子女喜歡家長能尊重他們,而不是專制。同樣,家長也喜歡子女能主動向自己吐露心事,尊重自己。

總括而言,溝通是解決問題的開始,成效也在於多方面的因素能否互相配合。期望家長們能以理性和包容的角度去面對子女網上沉迷的行為,這樣,解決問題的機會才會增加。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