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綜合服務中心

齊來共創成長路

為了促進青少年的全人發展,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已批核撥款四億港元,與教育統籌局及社會福利署協辦一項為期四年的「共創成長路」─ 賽馬會青少年培育計劃,該計劃會透過全面的培訓活動,協助青少年健康成長。

中心於本學年亦首次參與此計劃,為明愛沙田馬登基金中學的中一及中二學生,提供計劃當中的第二層培育活動。此部份活動針對學生以下問題:學業成績方面、個人問題方面(環境適應、心理健康、價值觀念)、人際關係及家庭關係等。

經與學校商討之後,我們將為參加第二層培育活動的學生,提供一連串的戶外歷奇活動,當中更有一次戶外露營的機會,期望能透過一些較為富挑戰性的歷奇訓練,加強學生的抗逆能力,增加自尊、自信及互動。

本年度的活動已於九月三十日隨著計劃啟動禮而展開,參加同學在訓導主任帶領下進行宣誓儀式,以表示對投入/委身參與活動的承諾。當日同學亦分享他們對參與活動的期望,大部份均表示想改善人際關係和團隊合作,及增強自信心等 ;當中亦有中六的學長們參與,他們的主要角色是關顧初中同學的學業適應及建立正面的朋輩支援網絡。

最後,我們期望這計劃能夠照顧青少年的成長需要,確認他們的能力、加強他們與其他人的聯繫、及建立健康的信念和清晰的價值觀,以促進青少年的全人發展。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