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綜合服務中心 
社會工作員             
張淑儀                     

家長如何協助子女認識網上交友安全

前言:

踏入二十一世紀,新的一代受「即食文化」的影響,交友並不像以往透過書信及朋友介紹而認識,而是透過虛擬網絡,例如聊天室、ICQ及E-mail的方式結交不同國籍、年齡、性別的朋友。家長值得注意的是近年透過網上交友造成的罪案,如強暴事件或交友受騙等等,實在層出不窮。作為家長的你,自然希望子女能夠避免網上交友的陷阱及意識不良的網站所帶來的影響。事實上,只要家長多關心及了解子女的交友心態及適當地運用電腦軟件,這個難題是可以迎刃而解的。

了解子女交友心態:

就心理需求而言,每個人都想與人親善,希望別人關心自己、聆聽自己的心事。網上交友其實是十分健康的行為,關鍵只在於使用者的心態及自我判斷能力。家長首要是了解子女認識網友的心態,大部份青少年網上交友的目的是結識異性朋友,家長應多與子女傾談及了解其交友動機,在適當時候給予意見。另外,子女的自我判斷能力也十分重要,因為在網絡世界中,使用者常以匿名或虛假資料作為其個人資料來結識朋友。在身份不公開的情況下,子女以為多了一層安全保護網,卻不知在此保護網之下才充滿重重危機,因對方的任何資料都可以謊報編造,如子女的判斷能力較弱,交友受騙的機會便較大。

網上交友的保護方法:

在子女進行網上交友之前,家長應先告知正確的態度及自我保護的方法,下列幾點是網上交友前具體的保護措施:

  1. 不要將自己的電話、住址等個人資料告訴對方。
  2. 不要輕易答應與認識不久的網友見面。
  3. 若要見面應多方打聽對方,並先用電話交談一陣子(不要留自己電話),藉此更瞭解對方。
  4. 相約見面的時間務必在白天,地點在人多熱鬧之公共場合。
  5. 見面時需要有其他人陪伴。
  6. 見面前務必告知身邊可以信任的人有關見面地點和時間。
電腦軟件保護措施:

一般而言,家長只要安裝一些過濾軟件,便可以保護家中的個人電腦不受一些不良的網站滋擾。最安全的做法是為子女設定一個特定的使用者帳戶,當子女使用其帳戶名稱和密碼登入電腦的時候,便只可使用你預先設定的程式及檔案。該類程式更可計算他們上網的時間,並會匯報子女曾經使用的內容。如果你擔心子女在上網的時候,可能會接觸到部分不良網頁,可以考慮安裝一些專為兒童而設的瀏覽器及過濾軟件。這些軟件大部分可於網上輕易找到,而且費用全免。一經安裝以後,即可過濾所有內容含有成人或不良成份的網頁,避免子女受到影響。

總結:

網上交友已經是一種新趨勢。家長與子女應保持密切的溝通,多了解及關心子女。更重要是讓子女了解上網交友的潛在危險,懂得保護自己免受傷害或利用。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