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綜合服務中心駐校社工 李芷琪 

直昇機父母與怪獸家長

直昇機父母(helicopter parents)和怪獸家長(monster parents)是近年較多人關注的一個名詞,這兩個稱號,一個「起源」自美國,另一個則「活躍」於日本。然而,無論是「直昇機」抑或是「怪獸」,他們可能已無聲地來到你我身邊,你會是其中之一嗎?

直昇機父母這個稱號早於1990年代的美國出現,他們為孩子看頭顧尾,一有空就到學校或打電話聯絡班主任以掌握孩子的最新情況;平時會安排一切“對孩子好”的事務,參加各類興趣班和補習課,免他在起跑點落後於別人。「直昇機」無處不在、無時無刻地在孩子的上空盤旋,監視他的一舉一動,稍有不妥,就立即插手解決。

至於日本的怪獸家長,可說是直昇機父母的「進化」,這個稱號於2007年才開始使用。怪獸家長與直昇機父母一樣都隨意干預孩子的事情,但怪獸家長卻會以自我為中心,為了自己的孩子而對學校提出無理的要求。「怪獸」的行為包括:要求班主任每天發出morning call、接送孩子上學;每天查看天氣預報,提醒學生翌日需否攜帶雨傘上學;孩子沒有當上正選而於深夜或清晨致電教師嘮叨一番;因孩子沒有把通告文件轉交父母而前來指責教師不力;因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在話劇表演中扮演小矮人,結果舞台上出現了十多位白雪公主;因孩子生病而要求全班停課以免錯過任何學習機會……

直昇機父母和怪獸家長,都是疼愛孩子的,他們一心想為子女提供最好的教育、爭取最好的待遇,以便日後出人頭地,成龍變鳳。他們把孩子照顧得無微不至,為他們移走成長路上的一切障礙、指示走路的方式、甚至要求身邊的路人加以配合。結果,這些孩子從不會在路上絆倒,因為路上的石頭早已被拿走;他們亦不曾跌倒,因為他們只會按父母要求乖乖的走,不敢胡亂去跑。假如真的遇到大石頭時,這些孩子亦只會停下來等候父母出現,從不打算自己動手搬動、更沒有想過繞道而行。

今天的「港孩」,大都多才多藝,但有誰想到能文善武的他們會因不懂繫鞋帶而只穿著有魔術貼的皮鞋上學、在校午膳時因不懂處理骨頭而只訂「無骨餐」、因懼怕在課堂中舉手要求上洗手間而整天不喝……我也曾遇過一些「港孩家長」向校方反映試卷程度太深而害他的孩子拿不到理想成績、質疑老師在處理孩子犯錯的方法不恰當、擔心孩子無法照顧好自己而不准參加教育營…...

低自理能力、低情緒智商加低抗逆力的「三低港孩」愈來愈普遍,究竟是我們的孩子正逐步退化,還是本地家長漸漸出現「美國直昇機」和「日本怪獸」的影子?作家長的,是時候對孩子適當地放手,與老師合作,一起退到旁邊,引導及協助孩子學習面對那充滿挑戰的成長路。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