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公益金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妥安心 — 家居照顧服務中心主任 林少芳
一切從顧客服務開始

一天,偶爾在地鐵車廂內聽到以下的對話:
甲:『某某韓國餐廳的炸雞真好吃!』
乙:『好吃又如何? 侍應的服務態度認真差,愛理不理。』
甲:『我認為食物質素最重要,因我到餐廳的目的是用膳,故侍應的服務態度並非最重要的考慮。』
乙:『我就絕不認同,當我未享用食物之前,服務態度是第一印象,讓我先對此餐廳評分,考慮會否再次光顧!』
以上對話令筆者再次思考顧客服務在企業運作中的重要性。

不經不覺,本機構的社會企業「妥安心家居照顧服務」已營運了六個年頭。綜觀過去,本企業能屹立至今,全賴客戶的持續支持,不少新客戶均表示經由親友推介而接觸本企業,可見經過多年的努力,本企業已建立了一定的「口碑」。然而,平心而論,日常的護理照顧或家務協助均非高技術的工作,一般已受訓的人士皆可應付。那妥安心的員工又憑藉什麼能突圍而出、贏得客戶的口碑?在服務完成後的客戶回應中,許多客戶均表示妥安心的員工『好好』,那『好好』所指為何?細問之下,客戶表示妥安心的員工很有責任感,就各項工作安排也很清晰及仔細,更重要的是員工能細心聆聽及關心客戶的需要,令客戶感到十分窩心及自在,這個優質的服務態度正是妥安心員工贏得客戶信任及讚許的關鍵。

正如著名管理學家Peter Drucker所說:「服務或產品質素不在於你提供甚麼,而在於客戶從中得到了什麼。」筆者記得曾有研究講述,如顧客不滿意某服務,他會將此不愉快經驗告知最少9個或以上的人;相反,顧客即使遇上好的服務亦只會告知3至4人,可見顧客的負面經驗能帶來的殺傷力。是故妥安心除著重員工的工作技巧培訓外,亦致力訓練員工的服務態度,鼓勵員工多「設身處地為顧客著想」。

以下為妥安心一位同事的分享,讓我們體會到顧客服務的重要性。

笑芳是一位新加入本企業任職護理員的同事,被派到長者日間護理中心照顧長者。笑芳發覺中心的長者各有脾性,有人喜歡談天說地、愛笑愛玩;也有人終日默不作聲,非常被動。打從笑芳第一天到中心工作,她留意到一位伯伯不苟言笑,對任何事物均不太理會。在好奇心的驅使下,笑芳想多瞭解這位伯伯。透過仔細的觀察,笑芳發覺伯伯每天在午飯及如廁後,會要求同事協助將外套蓋在身上小休片刻。一天,當伯伯如常午飯及如廁後,笑芳沒讓他開口便主動遞上外套,並細心地為他蓋好。那一刻,伯伯臉上露出罕見有的笑容,話匣子也就從此給打開了。漸漸地,伯伯開始開放自己,肯與同事合作,亦肯與其他長者交談,伯伯每天在中心的生活也就不一樣了。在分享這個小故事的過程中,笑芳不時面露笑容,感到無比的滿足。笑芳直言,顧客服務不在乎什麼技巧,只在乎「用心」、為顧客「多行一步」、「設身處地」去服務對方,便能贏得客戶的信任及讚許。

顧客是一個企業賴以生存之關鍵,有人說「顧客永遠是對的」;我們則認為「一切從顧客服務開始」,有貼心的服務態度配以優質的服務技巧自然能把客留住!


上一頁